女拔 DGS 數學名師 Lance Sir 



走過十多年的教學旅途,見盡不同性格和能力的學生,頂尖如狀元,補習前數學科未曾合格的亦有。更體會到「因材施教」重要性。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特,需要不同的教導方式。

性格內向的學生,需要氹和鼓勵。自大自滿的學生卻需要一點點挫折,找出自己的不足,力求改變。透過五人小班教學,觀察和溝通能使我們清楚所有學生性格向能力,我們能記得每一個學生的名字,甚至喜歡哪一個韓星。懂得學生的性格還未足夠,這樣只能做為朋友。更需要啟發學生的潛能。以下我會分析四類學生的不同教學方法。

目錄

1. 分析四類學生的不同教學方式

第一類:數理能力強

第二類:沒有自信

第三類:成績一般,自大自滿

第四類:態度惡劣,對成績沒有要求

2. 學生見證

3. 教學隨想

1. 數學能力強

這類學生的能力無庸置疑,我會由四個方向針對性幫助他們。

第一個方向: 讓學生多看見、多思考不同類型的5**難題目,既能增加他們的視野,亦可以多思考,不用浪費時間重覆做簡單題目。面對新考試題型,都能得心應手。

第二個方向:縱然他們懂得怎樣計算一條題目,但未必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我會闡述我的思考方法,用最少步驟得最多的分數,並列明兩者不同。

第三個方向:一個正確有效的覆卷方式可以避免老師扣分,我發現學生往往不懂這種細節,甚至不想覆卷。雖然很快完成一份考試卷,但他們寧願用剩餘時間睡覺,也不肯覆卷。縱然覆卷,也找不到錯處,為何這樣?因為用了錯的方法!

第四個方向:教過狀元,我知道她們是如何分配時間溫習;面對我們的測驗,她們會用多少時間完成,拿甚麼成績。給學生一個指引,了解自己進步的空間。

2. 沒有自信

在我的教學生涯,教這類學生無疑最令我感動。他們不是沒有能力進步,或得到更好的成績。但因為家庭、老師和朋輩的壓力,令他們充滿負能量。常常說「我好廢架」或未看清楚題目就說「我唔會識做」。

他們不是懶惰,缺乏自信令他們不抱希望。這類學生需要分階段教導。第一:定立一個簡單且容易達成目標,多讚美和認同他們的付出和能力。鼓勵嘗試和思考,我常常對他們說錯不是問題,但要有思考和運算的過程。計算正確時,我會讚賞;錯誤時,我會教導正確思考的方法。錯是正常,但我不接受學生選擇放棄。

堅持大約3個月時間,成績往往會反映出來。學生會因此建立信心。此刻就可以將目標訂高一點。這時學生仍然會如常否定自己,我都會持續肯定他,認同他付出過的努力。

有一位女拔學生由中二開始跟我補習數學,開始時她就讀最差的set(班別)。她就是一個缺乏自信的女生,起初我和她訂立一個小小目標,只需考試及格便可。她不斷自我否定,甚至不太願意花時間做家課,幸好她中途沒有選擇退學,仍堅持跟我上堂,最後當然合格了。而且她慢慢接受我的教學方式,會回家勤力做功課,中四更可以修讀M1,成為唯一一個文科生修讀,成績亦達平均以上。

3. 成績一般,自大自滿

成績中規中矩,但認為自己能力好好。往往找不同理由解釋自己未能奪得高分,例如「考試前未有精神溫習」、「題目解釋得不清楚,老師出題有問題」等。

我會使這類學生需要受一點挫折,認清自己的不足,了解奪5**的學生和他的分別。使他了解自己的弱點,刺激他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

4. 態度惡劣,對成績沒有要求

我遇過不少學生被家長強迫補習,對自己成績沒有任何要求,回家不會做任何練習,上堂開始倒數落堂時間的學生。

對於這類成績差,態度惡劣的學生。我不斷鼓勵做數,卻常常忽悠我,既然我沒法鼓勵他們,補習只會浪費雙方時間和家長的金錢,我都會一律勤退。

我補過很多成績差的學生,我會盡全力鼓勵、幫助。但我接受不了態度惡劣的學生。

沒有目標的人永遠不會成功,要定位清楚才能拿取好成績。給我一個目標!我幫你達成!

你中學生涯的一個啓蒙數學補習導師

學生見証:

(19) 中一越級學習中二、三的小小車

(18) 九龍華仁書院 (Wah Yan College Kowloon, 九華) 的Marco

(17) 自修生 的Marco

(16) 協恩中學 (Heep Yunn School) 選修 M1 或 M2 的中四學生

(15) St.Joseph’s College 的 Peter

(14) 香港嘅未來靠你啦!數學由3升上5,主修數學教育的自修生

(13) 自修生 Sam : 會考10分,DSE 23分,數學拎5

(12) 7科5** DSE 狀元 讀數學的方法

(11) 聖保羅書院 St. Paul’s College 學生如何預備DSE Maths

(10) DSE Maths 拎5分的 自修生 ,點解仲要搵我補數!?

(9) 喇沙書院 (La Salle College) 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A.S. and G.S.)

(8) 喇沙書院 (La Salle College) 學生成績大躍進

(7) 聖母玫瑰書院 學生拎進步獎,數學進步廿分

(6) 女拔 (DGS) DSE 學生擢升至全級頭十

(5) 圖形題差的 Brian

(4) 2個月,拎98分

(3) 7個月內,由U升D,連跳四級 :

(2) 香港第一名女校 – 拔萃女書院 (DGS)

(1) 名校生如何預備DSE

教學隨想

(9) 疫情下,三個秘訣提升數學成績,超越對手。

(8) 要拎 5**,先要有正確的Vision

(7) 啓蒙

(6) 有種屈機叫朗平

(5) 眼光和格局

(4) (同學)最恐懼的是沒有Vision

(3) 學生亦師亦友

(2) “Teach” 不等於教育 – 大前研一

(1) 學習需要像五月天一樣,永遠不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