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屈機叫朗平
中國女排在2016巴西奧運上奪冠,霸動中港兩地,隊員相繼亮相在鎂光燈底下。然而最備受矚目的卻不是他們,而是帶領中國女排奪冠的教練 — 朗平。她不平凡的能力和經歷,是我欣賞和追求的一個目標。
她除了是一名出色的教練,亦是一位出色的排球選手。她憑藉強勁而精確的扣殺而贏得「鐵榔頭」綽號。1980年至1985年連續當選中國全國十佳運動員,1979年當選為「新中國成立30年來傑出運動員」,與美國名將 Flora Jean Hyman 、古巴名將 Alejandrina Mireya Luis Hernández 並稱為1980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就好比我們需要所有Knight Tutors都在Mathematics Compulsory Part奪取5**,再將自己的心得傳授給學生。
她的給予和犧牲,亦為我所欣賞。為了中國排球,她未能陪伴年邁的父母、沒法與女兒好好相處、忍痛暫別新婚的丈夫。她說:「雖然在事業上比較成功,但我覺得我陪伴我父母的時間非常少,這是我的遺憾,我也感謝家人一直這麼支持我,知道我很少很少回家,以隊為家。人生還有很多遺憾之處,希望比賽結束以後,能有一段好好休息的時間,能夠陪伴我的母親,因為她年齡也不小了,特別是她生病需要我陪在她身邊的時候,我沒有完成這個她的一點小小的希望,希望能跟家人多待一點時間。」除此外,她更出錢為球員買蛋白粉,過年送紅包利是給球員,視如己出。為了事業和學生,願意不斷付出,就越鼓勵我要不斷創作考試題型、製作更完善、貼近當年考試制度的練習。為了學生得到更好的成績,再多的付出而是值得的。
出色的教練絕對是我的模範。作為一個小班教學的補習老師,就好比一名排球教練,需要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質,再透過自己製作的筆記和試題,因材施教。將學生的解題和運算能力提高,幫助他們奪5**。
所有Knight Tutor都必須要成為一個教得好、考得好的導師。要成為「有種屈機叫Knight Ma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