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補習老師 – Royston Yip


  • 香港大學統計學系 (榮譽) 學士,副修數學
  • DSE Mathematics Compulsory Part  5**
  • 豐富小組教學經驗,照顧差異。對DSE課程得心應手,達致多元化教學。
  • Core, M1 和M2教學,游刃有餘

平易近人的性格能跟學生打成一片,與學生達到亦師亦友的關係。對學生的強項會給予肯定和讚賞,鞏固學生的自信令他們敢於嘗試,建立輕鬆的學習環境,幫助學生投入及享受學習的過程。

我的教學理念:

1. 指點方向

為人師表,應該要為學習感到困擾的學生解決問題,正因為學生在成長的道路上迷失方向,才需要擁有正確價值觀及富有能力的老師存在,從而令他們以更快捷和清晰前進,不再認為學習是辛苦。

我會教學生利用聯想法由關鍵字推想出相關概念的應用,培養他們快速正確的思考路線,久而久之學生會發現思考越發清晰。很多跟我多年的學生都會有一個共同結論,便是:與我學習,數學忽然變得簡單

2. 引導發問

我老師曾教導我,於不擅長的科目上,我需要做的並不是努力令自己學習更多的知識,而是令自己愛上學習更多的知識,拋棄那一個因不知道正確答案而感到慚愧的自己。

這時,老師便需要鼓勵學生主動發問,別懼怕,別害羞,令他們知道不懂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比起指出錯的部分,我會更着重於稱讚對的部分,再稍為修飾一下錯的部分,正確答案往往沒有想像中複雜。

3. 思考啟發

解答的時候,老師不應該直接把對的答案說出來,

雖然這樣能讓他們從正確的答案上反方向思考自己的解題過程哪裏出錯,可是卻等同剝削了學生自我摸索的機會,在教學的道路上是本末倒置。

老師須站在學生的角度為他們持續提供啟發,讓他們能自主學習。比如我在解答的時候會稍為改變一下題目給予的資料,然後再與學生探討解題策略是否與原本的一致。若不同,便思考新的解題方式。

很多時候,我都會鼓勵學生在完成一題題目後不要快速跳去下一題,而是想一想這一題有沒有更難的發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