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補習老師 – Jack Yuen


  • Swansea University 數學系(一級榮譽) 學士,主修純數學
  • 多年小班教學經驗,了解學生需要,針對公開考試內容,設立不同對策
  • Core, M1 和M2教學,游刃有餘。表達條理清晰易明,將艱深抽象概念以深入淺出的方法解釋
  • 豐富考評經驗,輕鬆戰勝 DSE Maths

我的教學理念:

1. 保持在正確的道路

作為小班教學的導師,日常接觸無數不同能力、性格的學生,留意到成績優異的學生們到底有 什麼共通點,可以讓其他學生借鑒。

學生與知己一起補習很常見,上相同的課、聽相同導師的話、做相同的練習,為何考試結果卻 大大不同?同為名校學生,能力相若,付出差不多,收到的成績竟有天差之別。

慢慢地我發現,真正聰明的學生,他們在學習和溫習時,早已定立好策略,令自己事半功倍。

因此,調整學生對「如何學習數學」的認知,就成為了我教學的一部分。

 

2. 學生需先認清自己個人能力,再定立目標

說好聽一點就是「實事求是」,直白一點就是「面對現實」,以準備DSE的考生為例:

  • 名列前茅的學生

以最高分為目標是理所當然的,繼續努力,接觸更多不同題型,累積更多經驗,即使面對題型 巨變亦能處變不驚。

  •  能力中上的學生

明明有能力卻又無法攀上高峰,通常都是被小缺陷影響所致:例如做mc卷太慢、對抽象題型 (常見是3D和四心)存在誤解、不了解作答要求,答非所問,諸如此類。

既然問題不大,就應針對性強化學習和特訓,而非不斷狂操mock卷,然後「死因不變」,另外亦 可嘗試練習如何以計算機功能配合作答,提升效率之餘又可增加穩定性。

  • 中游學生

每年都有很多「3/4底」學生表示,希望多學習section B題目,令自己有機會「上5」。若此時反問 他們想先學習哪種題型,大都是異口同聲地說:「四心。」

爭取試卷上每一分,是學生的本份,但該爭取哪一分,卻鮮有學生關注。在同一試卷,總不會 每一分所需難度也一樣吧?何不先解決sectionA 拿不到滿分的原因,取易不取難?捨近求遠 往往只會吃力不討好,浪費時間。

  • 下游學生

只能先老實保底,以盡量爭取section A內70分為目標,若不甘心硬要花時間在更難的題目, 只會令自己高不成,低不就,最後可能合格也不保。

 

3. 學習需根據實情而調整,非一成不變

假如提早完成目標,時間許可的話,就應該向更高的目標邁進,務求不斷進步。

愛因斯坦名言:「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要成績有所進步,就需要大膽嘗試改變現狀,補習並不是光花錢就有成效的,重要的付出時間 和心機,操練各種題型固然有需要,也別忽略背後的意義。

希望每位學生都能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程式,正視自己所能,不卑不亢面對數學。


教學隨想:

(3) 最後沖刺,搏盡無悔

(2) 葡萄成熟時 – 半年內由補底到8成至9成分數

(1) 早著先機,經驗使我比學生看得更遠 – 比學校更快教完M2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