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仁書院 QC 喇沙書院 LSC 數學補習老師 – Ralph Sir


  •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榮譽)學士
  • DSE Mathematics Compulsory Part 5** and Module II 5**
  • 中學畢業於喇沙書院 (LaSalle College, LSC),成績名列前茅,自學M1及M2,教學遊刃有餘
  • 多年小組補習班 (包括傳統名校, 地區名校等) 經驗, 對拔尖補底皆有心得

畢業於傳統名校, 深深了解到不論學生來自傳統名校或非名校, 他們的強項弱項各有不同。正因如此, 小班教學便能發揮其小宇宙。精益求精的同學可以學得比學校進度更快, 概念不清的同學可以經老師度身訂造的教學清concept, 基礎不穏的同學可以重新學習以往的課題, 從而做到因才施教的效果。

我的教學理念:

1. 提升學習動機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學生及家長心內皆同意數學要操練才會進步, 但欠交功課的學生為數不少, 何解? 是不是不斷催促他們交功課便能解決問題? 雖然我不排除有學生會以「數學無用論」作懶惰的藉口,但很多學生不做功課的原因, 往往是不明白中學數學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我相信如果在學習的過程中, 學生能理解到數學的用處與樂趣, 便會有動力繼續於數學的領域努力, 從而自發完成堂課及功課, 那麼成績才會有所進步。

2. 啟發思考

基於上述原因, 我的教學模式不會以傳統由上以下的方法傳遞知識和考試技巧, 而是提供一個環境讓學生發問, 讓他們可以解決心中疑難之外, 還可以在解決數學難題的過程中提出不同的思考方法。學生未必立刻可以想出一個最快的方法, 但我相信在他們解題的經歷中必然有所得著。對當中一些較艱深的名校試題, 本人也有一套簡單易明的思路給學生, 令學生可以在緊迫的考試時間脫穎而出。

數學究竟有什麼用處?

在以往多年的教學生涯, 總會遇到一些同學會風趣幽默地問我: 「阿Sir, 其實我學咁多咁難的數學用黎做乜? 第時我去OK便利店買野都唔會用 sin cos tan 架拿, 唔通我出街買野會用log 咩?」

對, 如果你有預知未來的超能力, 知道未來的職業只會計加減乘除, 當然小學數學的運算已經游刃有餘。

 

但是, 但是……………………………………………………………………………………..

 

如果你想職業上有更多的選擇 (如工程/數學/經濟等), 數學絕對是通往高等學問的不二法門。以下為各DSE科目可用到數學的方法 (不限於下列情況):

Physics (物理):  你將一個籃球射入籃子的過程中, 其軌跡已經是projectile motion, 背後公式的原理要quadratic graph (中四) 的知識。要知道為什麼 v-t graph 圍成的面積代表displacement, 就要用M1/M2 的 Integration 解釋

Chemistry (化學): 要知道某 reactant 對化學反應的速度有什麼影響, 就要知道化學反應的速度同M1/M2 的 rate of change 有關係。 如果有興趣讀較難的chem, 便會知道 molecule (份子) 同其他molecule 的化學反應同其結構的對稱有關, 這門學問涉及matrices (M2) 同 group theory

Economics (經濟): 讀DSE 的microeconomics 的時候, 每次計 elasticity of supply/ demand 的時候, Quantity demanded/supplied 同 Price 都是直線關係。可是如果P-Q graph 是曲線關係? 這時候M1/M2 的 differentiation 便會起到作用

讀書時期曾經有人於廣告說過:「有得揀, 至係老闆。」人生的悲哀, 莫過於無從選擇, 身不由己, 而中學生涯學過的數學正是開啟世界不同領域的鑰匙, 讓同學可以有更多的出路。


教學隨想:

(9) 過往表現不等於將來表現 – 一個擺脫壞習慣的聖心學生

(8) 起死回生第二回- 又一個復活重生的故事

(7) 起死回生 – 從肥佬到6成分數

(6)來自DSE自修生的領悟

(5) SJC 數學補習 – St Jo 數學 M2 龍虎榜

(4) MCS M2 數學補習 – 我的1個M2 拿全班第一的女學生

(3) 生命滿希望, 前路由我創 – 由唔合格到80/100的突破

(2) 天道酬勤的培僑中學 – J 學生

(1) 我的一個拿滿分的St Joseph’s College, SJC 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