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滿希望, 前路由我創 - 由唔合格到80/100的突破

「世事如棋, 每局都充滿傳奇….」 多年小班教學的經驗給予我的生活樂趣除了如歌詞般世事如棋外,  還可以不時創造奇蹟。以下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就讀筲箕灣東官立中學的A  同學,  他的成長經歷,至今我仍然記憶猶新。

A 同學由去年暑假開始跟我補習, 跟上回提及的培僑中學的J同學一樣用中文學數學, 印象深刻的原因是: 他的基礎非常薄弱, 連中一的正負數 + 中二學過的因式分解 (Factorization) 都全無概念。 而中四課程的設定是學生已對初中已有知識有一定的了解, 可是他明顯不是這些學生的其中一人。

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是從初中基礎入手,  視他為一張白紙, 用1個月的時間重新教授已有知識, 包括指數定律、因式分解、調主項等, 然後再跟教科書進度傳授中四新的知識。

經過一個學期後, 他的轉變令人鼓舞, 從一個與「合格」二字拉不上任何關係的學生, 變成在一月的中期試勇奪80/100 的佳績, 作為老師的我也為他感到高興。現在的他會每一次都會完成我給他的家課, 並會主動問我拿一些較難的考題。

該情節令我想起一段很久以前的廣告口號「生命滿希望, 前路由我創」,   在補習的生涯內, 我體會到老師除了有一定程度的IQ 「傳道、授業、解惑」外, 還要有EQ 和耐心, 抱著希望, 才能幫助學生戰勝難關, 共創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