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S DBS LSC 數學名師 Lemon Sir 


  • 香港科技大學數學及經濟學雙主修(榮譽)學士
  • 熟悉人工智能和統計數學的應用,曾於Kaggle比賽獲獎。同時大學亦有副修純數學學科。
  • 多年補習及日校教學經驗,執教大量名校學生
  • 持有中國奧林匹克數學貳級及壹級教練員證書
  • DSE Mathematics Compulsory Part and Extended Part – Module 1 & Module 2:  5**

「學好數學,先建立好習慣」            「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

你知道嗎?大部分人90%的行動都受到習慣操弄。你有思考過你的生活習慣嗎?

其實習慣不但影響我們的言行舉止,更影響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心理傾向,甚至會決定我們人生的道路與方向。而我以前也有不小壞習慣很大程度為我的工作/學習帶來壞影響,像是我以前讀書溫習時常常溫了一會就會拿手機出來滑,結果一直進入不了專注的狀態,學習效率自然低下。

了解這點後,談到要學好數學,我們不仿先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習慣。

學數學的兩大不二法門:

一. 學懂「思考勤力」

很多數學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在學習數學時很多時候就是記公式,看教科書/參考書的例題,看這些例題也很少經過思考再動手運算,而是直接去看題解就以為自己學懂了。

我也遇過一些學生臨近考試花了數天一直去「看」教科書的題目和公式,卻沒有真正去思考和吸收便直觀地以為自己學懂了,到考試時看到似曾相識的考題卻不知從哪裡下手。

這種學習方法只是「行為勤力」,但學好數學我們需要的是「思考勤力」。其實學習這些例題本身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我們要用對方法。我認為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不要看題解,慢慢動手做一次,就算遇到困難,也不要直接看完整題解,可以先看題解中一兩個步驟試試能否從中得到啟發。久而久之,便會有能力自己把問題打通。

二. 立即做,立即記

我見過很多學生都會只要遇到困難的題目就會逃避,有些學生會有個心態:認為只要考試前學懂這些難題就好了,結果到臨近考試前就累積了一大堆不懂的題目,便沒有心機去學習。

遇到這類學生我反而會鼓勵他們不要放棄,儘快解決這些問題。我亦很強調這些難題愈早解決便愈容易入腦,對整體學習來說亦更有效率。

所以我一直很著重培養好一個習慣:遇到問題應該儘快去解決,而不是拖到何年何月何日。

 


教學隨想:

(12) 數學教育在大ai時代面臨的挑戰

(11) 學習數學的意義之二:錯誤

(10) 數學隨談ep-2-數學性思維

(9) 2023 DSE 數學-core由4升到5,m2-由未讀過升至5的自修生-jimmy

(8) 數學隨談EP1. 學習數學的意義

(7) 男拔 DBS 數學5** J同學 數學學習攻略:如何溫習和提高學習效率

(6) TWGSS 荃灣官立中學的數學考試注意事項

(5)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LWMSS, 林護) 數學注意事項

(4) 培養數學好習慣,由錯題簿開始

(3)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 由中二不合格到中四中五全級頭三的Tim

(2) 三個方法,解決學生常出現的Careless Mistakes

(1) 訂立學習數學目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