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數學好習慣,由錯題簿開始

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有不小學生其實能力不錯,基本知識和概念都掌握得到,但偏偏考試時很容易出現一些大意錯誤,甚至一些在筆記中遇到過幾次的陷阱位考試時還是會再犯。遇到這類學生,我一律會建議開本「錯題簿」,記錄和分析自己的錯誤。

我認為一本有效的「錯題簿」需要以下內容:

1. 題目

2. 自己答錯過的答案

3. 改正

4. 分析

 

1-3相信很多人都識做,在此就不詳談了。

「4. 分析」是一個被很多學生都忽略了的重要環節。 所謂分析,我認為比較有效的做法有

– [ ] 概念分析 有些題目本身考核概念就比較複雜,甚至乎會考核到跨課題的知識。遇到這類題目學生可能第一次見到都毫無頭緒。對於這類題目我會建議集中分析背後概念,解析該題目類型的處理思路。

– [ ] 技巧分析 有些題目同學可能是做得正確的,但就用了較慢的方法,特別是在多項選擇題的處理上這種情況特別容易出現。這個時候我亦建議同學將學到的考試技巧加入分析點。

– [ ] 運算分析 有些同學特別容易出現運算錯誤。我建議當遇見涉及比較複雜的運算題目,同學可以針對運算較難的地方又或者自己常犯的運算錯誤加入分析點。

– [ ] 陷阱分析 有時題目背後考核的概念不難,但就會設計一些陷阱位令學生犯錯。我建議亦將這類型的題目加入分析,避免自己重覆踏入陷阱。

有效的分析可以幫助學生好好歸納並整理自己犯過的錯誤,亦可以分析及針對性地改善自己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