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 M2 數學補習 - 我的1個M2 拿全班第一的女學生

之前, 我分享的三篇文章全是關於男學生的佳績, 今天分享是1個巾幗不讓鬚眉 的故事。

自我入行以來, 不論在求學階段, 抑或是補習生涯, 總會聽到有人說:「女孩子天生數學比較差」, 「自古以來, 女科學家/數學家有多少人?」 等評論, 當中不少是出自長輩/行家口中。

但多年補習的經驗告訴我: 這不是事實。只要指導的方法正確, 儘管學生選修科目如M2抽象艱難, 也可迎刃而解。

以中四MCS Y 同學為例, 她在學校是數學校隊成員, DSE數學課程的內容大部分都是自學。 讀過M2的同學皆知道, M2 Trigonometry (三角學, 下稱M2 Trigo)不是一個地獄, 是一個煉獄, 連對於本身數學底較好的Y同學也不例外。

我很喜歡用武俠小說的內功心法比喻武俠小說來形容M2 Trigo, 如果學生盲目硬背秘笈內招式, 囫圇吞棗而不理解招式目的/心法, 走火入魔是必然結局。正所謂:「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三角學有極多公式, 有double angle formula, 有compound angle formula, 有sum to product, 大多數學生初做題目都會用毅力做很多步驟, 但皆徒勞無功, 原因是他們不清楚用公式的目的。其實做題就像猜謎, 會有一些蛛絲馬跡提醒學生要用什麼方法達到目的, 而Trigo的想法會在日後微積分奠下基礎, 常言道:「得Trigo 者, 得天下。」 Y同學在我1個多月的指導下, 終於在Common test 勇奪全班第一。

做Trigo 題目猶如騎馬, 如果你的目標是在東方, 而你向西方奔馳, 怎能達到目的地呢? 我相信不論男同學/ 女同學, 只要有一盞指路明燈, 一定能如願以償, 獲得佳績。現在考試將近, 希望各位同學能找到自己適合的導師, 學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