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個拿滿分的St Joseph’s College, SJC 學生

在上課時, 我常與學生開玩笑説: 「我要求非常低, 我只要你們全對。」學生們聽完後, 回應都是以類似「咁都要低要求?」。在這文章內, 我想分享1則故事。我有一個中一的N 學生就讀St Joseph’s College (SJC, 聖若瑟書院), 他今年 9月中開始補習。

他小學時有參加過奧數, 固然他的數學水平可達到一定的能力。 剛上初中,學生最大的挑戰主要是由中文數學轉英文數學的適應期, 但他這方面問題也不大, 唯獨他做數時有欠謹慎, 喜歡跳step, 以致他每次做數 (Directed number + equations) 用了頗長時間修改+ 重做 。

需知道我們題目以難度高見稱, 看似簡單的課題如 Directed number 或 basic algebra 的題庫已經比眾多日校試題困難, 我認為這些難題可有效考驗學生是否有能力處理難題。

常言道: 「我寧願你寫20 個steps 出正確答案, 也不願見到你只寫1 個step 而出錯的答案。」 跳step 對剛上初中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大誘惑, 因為跳step除了省了工夫外, 還可展示數學能力, 可謂「一舉兩得」。

可惜, 中學處理的數學問題遠比小學複雜。 若學生意圖跳步驟, 會容易因快得慢, 令check卷倍添困難, 所謂「欲速則不達」正說明該道理。N 同學經過我們難題的蹂躪下, 終於明白寫步驟的重要性, 終於在每個test 都勇奪滿分, 實在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