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生 Sam : 會考10分,DSE 23分,數學拎5

今次 自修生 主角叫Sam,暑假時透過網站找我。因為住得近,我和他相約在家中附近的麥當勞補習。上年同佢補習,佢目標是入中大的建築系(Architecture)。

我和他的關係,亦師亦友,透過單對單的教學,我們有更多交流,透過互勵和訓勉,有快樂亦有淚痕。據他所講,我是訓話他最多,且鬧得最再道理的老師。

 

想必大家也會好奇,是甚麼令他堅持考第三屆DSE-社會價值觀。他深信在這個社會生存,需要有一張大學証書,不論工作或戀愛,這樣才可以門當戶,人生就能一帆風順。不錯,這種價值觀牢牢縛死了很多人,我認為一生的際遇,除了證書,還包括機會,人際和智慧,要出人頭地,除了專科(醫生,律師)外,「沙紙」往往唔係最重要。

 


無庸置疑,大學是最安全的道路,很多人走過,不少人成功過,但亦有不少人失望過。我們不應該只關注社會對自己的束縛,反而應該思考自己的異像(Vision),將自己當作中心點去思考。

有句哲理說得好:「不知港口在哪,什麼方向的風都是逆風; 如果連帆都懶得豎起來,就算知道該去哪個港口,也只能在海中打轉。」

最後恭祝你成功入讀理大學的Product Engineering with Marketing,祝你前程似錦,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