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拎 5**,先要有正確的Vision

近排新收了一班來自 大埔區 迦密柏雨中學 的 DSE 2014 中五生,很感恩,地點很近我家。每逢第一堂,我都會問清楚學生的目標,這次也不例外,她們卻只答我但求合格。讓我很感意外!她們在學校成績中等,中五已自發性找 數學補習 老師,代表對成績有追求,怎能夠單單以合格為目標!?我便即時鼓勵他們,既然補得習,目標就要高一點,最少也要以5為目標。我唔會只用”求合格”的心態教學生,這種教法不會令學生進步,學費只會白付。我會用我最好方法和notes去傳授,做好我的本份,既然你們將數學成績交託給我,我便要作一個好管家,以最好的方式教導你們,幫你們增加入大學的機會。

沒有明確的目標和異象,是普遍香港學生的通病。學生定立的目標太底或者不及邊際,部份甚至沒有異象和目標,抱著人補我補的心態,這些學生不會進步,沒有異象和方向的人只會招致失敗。做任何事前,一定要清楚定立正確的目標,不能太低或太高,不設實際的幻想只會招致灰心。然後按照自己的進程,一步一步提升目標。

我有一位來自Maryknoll Convent School 2013 DSE 學生,她起初找我的目的只是想數學穩求5分,我鼓勵她,目標不能太低,經我分析,她的能力絕對有機會奪取5*,甚至5**,經過多番鼓勵,加上傳授所有考試技巧和心法給她,她在學校的Mock有驕人成績,終於她便抱著坐5*望5**為目標而努力。心態改變,行動便會跟隨,才會有望得DSE math 5**。否則仍然以5分為目標,絕對無可能拎到 DSE maths 5**。

另外,有一位學生因為家庭有事,沒有在2012 考第一屆 DSE,最後需要在現代重讀。11月開始找 數學補習, 最後找到我,第一堂已告訴我數學是他最差的一科,只求3分便可以,因為如無意外英文絕對可以得5**,加上其他科的成績足以使他入大學。除此外,我亦大致評估到他的能力,他第一堂是連因式分解 (Factorization) 也不懂做,想必是中學上堂時只顧著玩耍的後遺症。既然如此,由11月開始,我便從最原始的因式分解(Factorization) 開始教,希望能在2月前教完他整個DSE課程。但是,5堂過後,我便發現他的資質不錯,差不多能在一堂內完全吸收我所有的教學,加上他的努力,每每完成我給他的所有課後練習,我立刻改變想法,開始鼓勵他以5分為目標,亦將他和其他以5分或5*為目標的學生一起教授。很感恩,在2013 DSE Maths 當天,他在Whatsapp 傳發給我一句 ” 如果P1 6-7成+ P2 7成幾有冇5″? (意思: Paper 1岩6-7成和 Paper 2岩7成,有沒有機會得5? ),希望他最後能如願以嘗! 🙂

最後,分享一下我過去的經歷。中學時,我從一位朋友得知,要數學拎A需要Paper2錯最多1-2題,或Paper1只能扣3分。當時我沒有太大的疑惑便相信了。在Study break 時,我以這樣為目標操Past Paper。就是因為這種決心,我最終練成「快、狠、準」,研發很多做數方法,使自己有充足時間覆卷。從中,我深刻明白目標清晰的重要性。要定睛一點,不斷學習,便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