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最恐懼的是沒有Vision

每逢我的學生升到中五,他們就開始思考升學問題,決定讀甚麼科、哪一科前途最好、哪一科最適合自己的興趣和父母對自己的期望。

無可否認,人生第一個重要的決擇就是大學選科。有學生志氣高昂,非神科不讀,如GBUS或MEDICAL。當然亦有人只希望能夠誇入大學門欄,讀水泡科或頹科等等也可,最緊要自己夠分入讀,成為大學生。畢竟,你估個個都係麥明詩同林作咩?

人生最恐懼的是甚麼時候?不是沒錢、沒食物,甚至沒水的時候。人生最恐懼莫過於沒有Vision。「沒有異象,民就滅亡。」有了Vision,就有定位、有方向感,所有困難都不是困難。追逐Vision的過程會塑造我們的價值觀,有判斷是非的能力,生活會變得簡單。

當我們碰到金錢問題的時候,我們就很計算。但是你如果有Vision、有價值觀,你就變得非常簡單,人活得很豁達。一談Vision難免要談到現實,Vision永遠是從現實中孕育出來的。因為不滿,所以有Vision;因為沒有,所以才需要;因為很弱小,所以想強大。

二三十年前的Vision是平反六四,是一代人的理想,一兩年前的黃絲又締造了新一代年青人的理想,這是一代人的Vision,現在我跟你說的是個人的Vision。擁有個人Vision的人是一個領袖,尤如波濤洶湧中的船長。他們比任何人都知道風暴的風險,面對的危機有多兇惡。但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有預備,更有使命感。這就是Vision在我們生命當中給我們的意義。


我們人一生最苦惱的事,有三件事情算不準,第一算不準今後你要賺多少錢;第二算不準有多少幸福和痛苦;第三算不準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離開這個世界。內心有Vision,就是大海上的燈塔,路上的光,人就會很淡定,很豁談,不會太計算利害得失。

真正能堅持Vision的人畢竟是少數,多數人是在追逐Vision過程中被現實磨滅,然後妥協了,就像我們在18歲的時候都在談愛情,但是38歲的時候都在炒股,我們真正相信愛情的人也很少,能夠以愛情的方式活一輩子的人也很少。朋友聚會,由昔日飲酒暢談人生目標、要做大事;畢業後幾年,只能互相吐糟生活的不如意,整天怨天尤人,概嘆自己懷才不遇,甚至因為種種家庭重擔,生活充滿束縛。

在我人生路上遇上的人,誇誇其談之輩比比皆是。我最欣賞能夠「堅持」的學生,很多男的說要有張家輝激戰中爆肌身形,要溝女無數;女的則追求自己的小確幸,開Café,做自己的小手作,認識新朋。評估學生未來在學業、社會發展的潛力,我不會看他小時候智力測試是否過140,還是在某某名牌中學讀書,而是在於他對自己的Vision有多大的「決心」,願意「放棄」一切去「堅持」。

 


你,為左理想,夠唔夠膽賭上你一切?

 

天下事了猶未了,有很多事情,你方向不對,結果就不了了之;你方向對了,解決一個問題,就上一個臺階。所有人都在給自己找理由時,最後就剩下一個人,上了山頂。而這個人告訴大家,我看見了很多風光,看見了很多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