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Maths 拎5分的 自修生 ,點解仲要搵我補數!?
很多朋友、學生、 自修生 都曾經問我,點解我有啲學生咁勁都仲會搵我補習,他們有不少都是全級數學頭3名內,而今次介紹的是 自修生 ,他曾經在2013年DSE  Maths Core 和 M2 拎5。很多時我只會簡單一句回答: 因為佢地學到嘢。
這位 自修生 叫Carson,由一位通識科老師推薦,想了解我是否有能力再提高他的數學成績,其次是比較我其他學生的能力和程度,知己知彼。直到此刻,相信很多讀者和我有相同想法,點解數學科Core 和 M2 已經拎兩個5,但仍然入唔到大學? 莫非中文或英文不合格? 為了解學生更多(八卦!?),我當然直接問他! 原來佢整體成績唔算差,差過佢既人都有offer,但因為選科策略不當,最後失落機會。

 

這讓我想起一位中學師弟的經歷,他AL拎3條A,最後入了理工大學的某工程雙學位課程。按道理,他應該有更好的選擇,經我明查暗訪後,原來這雙學位是他在Jupas選科時最好的一科,一失足成千故恨。翌年,他以同樣成績再次報Jupas,成功入了中文大學。

經過whatsapp一輪傾談後,他決定先試四堂,再決定是否繼續。這樣貫徹我一貫做法,體驗四堂才足以證明一位導師的質素,且雙方能互相了解。在這四個星期,因應他的個人能力,我特別為他設計一套課程,用兩星期教畢3D不同類型的題目、加深他的概念和技巧,另外兩堂分別教了統計和軌跡,因為他的根基本已雄厚,每一課所教授的時間遠比其他學生短且深入。在這四星期的教學過程,我發現他絕對有拎5**的能力,欠缺做不同類型的經驗和考試的試考模式。簡而言之,就是做得少難題目。據他說所,他用了差不多整整一小時計算最後,且是整份卷最深的一題。我相信他就是花了太多時間在一題,而沒有足夠時間覆卷。

 

學生(包括 自修生 ) 需要明白,考試試略是十分重要,我們不需要滿分才可以拎5**。數據告訴我們,88分或以上就足以拎5**,代表我們有17分可以被扣減。很多學生甚至抱住一個心態,section A 沒有理由會不懂,故此浪費了很多時間。學生須緊記,我們不是要做滿分的天才,而係拎88分以上的高手。考試策略比你想像中重要。

 

四星期的試堂後,直到本人執筆一刻,我們亦保持師生關係。我對他是抱有5**期盼,在此祝願 自修生 的他勇奪DSE Maths Core 5**

 

正如一位來自聖保羅男女的家長找我的一個原因: 因為這類學生懂得搵老師,她們對自己是有要求。
我相信我有這類學生,遠比任何的推銷更有說服力。

 

昨天是中西方情人節,補送給大家一幅心心:)
看過後…數學也不算太沉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