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科5** DSE 狀元 讀數學的方法
2014 DSE Maths 前天放榜了,有人歡喜有人愁。傳媒亦同時公佈了12位14星狀元 ,有幸其中一位學生為應屆14星狀元 之一。7科5**的路不易走。猶記得中五時,她因為身兼學生會主席,成績開始微跌,加上DSE將到,壓力隨之而來,補救刻不容緩。

 

我特別欣賞主動找我的學生,不經家長主動或輔助查詢,自發自主。這類學生遠比其他學生積極和勤力。知道自己的不足,願意付出,甚至加堂學習。對於這類學生,哪怕能力不足,我亦會盡力指導。我常對學生說,懶惰沒有問題,最重要有能力。所以過去我曾中止了數個學生的師生關係,建議他們另謀高就,原因只有一個 – 懶。諷刺的是,最有能力的學生偏偏最勤力,徹底完成所有習作。

 

很多人疑惑,他們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才能奪取這個成績。我都無法精確話你知,畢竟這不是一條公式,無法衡量。但以我所知,她每天平常都在午夜1點後才睡,即平日最多只睡5-6小時。睡眠時間不是最重要,投放時間的質素才是要點。由於補習時間比較彈性,相約時也十分艱難,因為她曾數次刪除whatsapp,避免他人騷擾,需要電話或sms聯繫。最後我們採取折衷方法,她下載了wechat, 相信是因為除了少人用,而且別人也不會知道自己是否仍在線上。

 

 

她清楚自己方向,目標是讀醫科,知道醫科的收生條件,發現M2是無關重要的一科,故此下決心在中五時 Drop 了M2。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分配在其他科目上。以她當時成績和能力,拎多科5**絕對不難,她的數學科老師亦落力挽留,她卻主意已決,沒有一絲留戀。

應試與娛樂並重。猶記得她中五final exam完結時,便和朋友相約玩逃出密室。老套一句,橡皮筋扯得太緊會很易折斷。如何做到study life balance卻是一門藝術。要學會刻己自律,懂得管理和分配自己的時間,終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