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S 補習 - 中一越級學習中二、三的小小車

其中一個越級學習的初中學生,在此叫她小小車,就讀拔萃女書院,小六升中一的暑假開始跟我上堂。她的父母查詢時,都明言以他們的能力,要教小小車初中數學並沒有難度,但他們卻想搵一個專科老師教。當然我相信,子女升上中學後,反叛亦是另一個隱憂。

小小車在數學科很有天份,性格活躍,且很淘氣,並不是大眾認為數學好的人是呆板、木納的樣子。她亦是運動健兒,運動很好,是一位能文能武的小女生。

她吸收能力強,思考敏捷,且必定會盡力完成所有功課。縱然有很多比賽和活動參與,她很多時都會在上課前完成。甚至預先做完我未教的部份。我相信這是父母的功勞,教曉她常存謙虛的心,縱然題目不難,都會盡力完成。我們進度十分良好,在上學期,已經教了部份中二和中三課程內容。

在整個越級的教學流程,我不會將中二和中三涉及複雜混算的考試題目在堂上做,而是主要教曉她公式運算和基礎題目。透過這種教學模式,她能比同輩預先對基礎數學有一個概覽,在學校上課時自然更得心應手。當學校有測驗和考試時,我會暫停預習,主力操練考試題目,應付學校考試為首要。

同小小車平時上堂都會傾吓偈,終於明白她父母的心意。原來小小車的父親是老師,親自教數學自然沒有任何問題,但欠缺考試題目,也許亦不熟悉整個DSE數學考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