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如何預備 DSE
2013 DSE 快到了。我有不少 數學補習 學生來自名校 (如Maryknoll Convent School(瑪利諾修院學校)、True Light Girls’ College (真光女書院) 和 Sha 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沙田官立中學)等,無獨有偶,她們全都是女將,坐5望5**。

 

名校總有特點,老師一早教完整個數學課程,當其他學校仍然盡最大努力趕在12月內教埋最後一課,名校已經騰出大量空堂給她們自修,甚至不斷操數,加上濃厚的考試氣氛,她們早已披甲上陣,征戰沙場,更找我 數學補習 。

 

她們不會浪費騰出的空堂,紀律和勤力的程度簡直令人瞪目結舌。記得我開始時曾經提供80年代選擇題,當時還暗自高興,打算令學生感受何謂艱深而奧妙的數學題,絕不像近十年這麼顯淺。殊不知,她做了十數題後,反被回了一句:「呢d題目我都有印象做過,有冇其他類型可以做?」OK,收到!心中打了一個突,世上居然有直達撒亞人級別的學生。唯有使出看家本領,開始教授深化版概率(Probability)、軌跡(Locus)、圓(Circle)、複數(Complex Number)、立體(3D)等。深化版絕對唔係Out of Syllabus。所需要的理論和概念一早已經涵蓋在整個 DSE Maths 課程,只是程度有深淺, 很多題目只會輕輕提及,特別是概率。學生難掌握,老師難表達,甚至很多數學補習老師最多也只能處理高考程度的概率題目。

 

大學教概率的第一課便是概率和排列,概念一樣,題目困難程度卻幾何級數上升(溫馨提示:絕對無Out of Syllabus)。當我從我的 數學補習 題庫中抽取數題 Standford 和UCLA 的題目給那位撤亞人做,雖然要經過我的指引才解決,但處理概率題目的能力已經上升。

/br

別輕看深化題目的威力,若然能夠明白深化後的題目,對現在 DSE 簡直游刃有餘。還記得想當年我會考學概率時,也未必能夠計到所有題目,透過大學的浸淫和遇到更多題目後,現在這些題目簡直係「小兒科」。同樣,唔係所有補習老師均能教授這類題目,畢竟要求太高和太嚴格了。亦唔係所以學生可以接受這類訓練,需要本身程度高才可涉獵。

 

另一位名校生,一星期內,除了做我提供的mock外,另外又做了兩份學校提供但沒有要求做的Mock卷,加上50題近10年三角學的題目,數量驚人。

 

Winning at the starting line! 這就是名校生

 

比較下,我終於明白我當初會考和高考時真係好懶,我會考只係做左8-10年Past Paper,感恩當年有位出身男拔的數學老師悉心指導,最後都能夠拎到兩支煙番黎。

 

註: 其中一個學生曾經說過一句:「當平時轉堂、無野做時,無理由溫中文同英文,D同學咪拎D數學練習出黎做,佢地成日做數架。」果然,佢地喺唔駛溫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