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 不等於教育 - 大前研一

“在以”任何問題都有標準答案”為前提的教育理論中,”教”和”teach”的意思是相同的,所以”teach”的意義也就成了由知道答案的老師來進行傳授的教學行為。反過來說,老師傳授的東西一定都有”標準答案”,如果沒有的話也就不等稱為”teach”了。

然而近年來,特別是在北歐的一些國家有了這種認識上的改變: 把”teach”的概念理解為”教育”是錯誤的,與其說是教育,還不如說老師的職責是幫助學生能夠更好地”learn”(學習)

這種被稱為”能力開發”(empowerment)的教育概念現在正在成為歐美教育理論的主流思想。在能力開發的思想理論中,”教”的一方不是”老師”或”先生”,頂多只能稱為”教師”,而教師的唯一職責便是”協助學生進行學習和思考”。

由此,教師的工作就是在業生感到困惑的時候,從側面給予學生幫助,並且最後和學生一起分享解決問題帶來的心理上的興奮和成就感。這樣,老師的工作就變成了給學生以勇氣和鼓舞,讓他們在未知的,待驗証的道路上自己探究。 ”
– 大前研一

Knight Mathematics 主張啟蒙式教學法,和日本著名管理學家 大前研一先生所提倡的一樣,以”learn”為我們的核心教法。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處理一條數學題目,而不是單純背誦,開發學生的潛能和培養思維模式。

教學從來都不是單一方向,需要雙向學習。老師和學生需要相互交流,這就是小組教學的精神和奧妙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