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蒙

因應香港這個祟尚「專業」的環境,社會出現了很多不同「名涵」的導師,如: 人生教練、兩性關係專家、公關及形象指導,只因人有不足,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有不同的難處、弱點,「專家」們將所學和所經歷分享、給予一個尋找正確道路的方法。 私人補習 的是以小班或個人方式教學,有時頗像一個啓蒙導師,近距離接觸學生。除了單純教授DSE數學考試技巧,邏輯思考、性格和人生重要決定,憑藉閱歷和經驗,我都能助他們一把。

遇過一位家中富裕,就讀名校中的名校,受著良好教育,記憶力很好。可惜家人互相猜度,造成多疑的性格,沒有信任感。加上朋輩間的相處﹐充滿嫉妒與陷害,缺乏愛。這種個心態具有傳遞性,是她未來組織的家庭的投射。任何說教都無法使她改變,唯有以身作則,活出信仰,透過我的所言、所行,使她接受、聽從,取得信任。在我倆的師生關係中,在數月時間內,已經前進了一大步,由當初對我處處防範,到現在她甚至問我她的性格有甚麼需要改變的地方。我一直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八隻字完全是一個藉口。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任何性格都能能改變,且會越變越好!以我個人為例,過去我總是懶懶閑生活,會考過後,用了一整個中五暑假遊玩,虛度光陰,與經歷信仰後的我,簡直天壤之別。

 

 

思考方式亦是考試不如人的一個致命傷。我有一位學生,多疑,容易被sidetrack,面對每一條問題,總不能按題目所需定焦。玩猜謎、推理遊戲總會失敗。「逃出香港」創辦人講過這類遊戲只有2-3成勝率,明知方法用錯,很多人不懂跳出原有想法的框框。從預備DSE的練習中,不斷教曉他「逆向思維」去解題,從題目推敲考官的意圖,抽絲剝繭。長遠來說,學習思考方法遠比單純學考試技巧有用,技巧只能一時,心法卻是一生,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中學畢業是人生的轉捩點之一,大學選科、未來職業方向,一生成就就在於此。他們開始思考人生方向,往往發現學生們沒有一個清晰定位。「沒有異象,民便放  」夢想、異象能夠幫你走上正確的方向。所以選科時,不應考慮別人對自己的期望,或含金量,而係問自己:你未來想做甚麼?大學9成科目都唔係專科,未來工種和大學所學甚至無任何關係。 你今天的想法決定你未來的成就!根據八二定律,這個世界只有兩成人成功,突破傳統框框才能邁向成功,僅希望能使學生仍在中學階段,學會一套不一樣的思考方式,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