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羅書院 St. Paul's College 學生如何預備DSE Maths
近排新收了兩位 聖保羅書院 St. Paul’s College 學生,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其中一位現在中五,修讀M2,叫Louis。第一次見他時,印象比較深刻。經初步了解後,發現除了 Sequence (數列) ,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排列與組合), Statistic (統計), 和Locus (軌跡)外,他自己都已經一早預習過。

 

因為他的學校即將考Variation(變分) , 我自然預備了這課的練習。一如預料,他用比普通學生更快的速度完成。他說他中二時已經預習了這個課題。我不期然地問他是否熱愛數學,結果得到意想不到的回覆:個陣得閒咪睇定,無話特別鐘唔鐘意。看來他的父母自幼已教識他自學,做任何事前都要做足準備。

除此外,我發現他的數學老師對教學真的充滿熱誠,由學生身上得知,該老師將近30年CE, Additional Maths, M&S Pastpaper 分類,且要求學生如時完成。我認同對於精英學生,要求需要特別高,但教學的方法、內容質數和時間運用也應該相應提升,若只以一個普通DSE課程的方法去教,考試和功課難度卻幾何級數提升,最終只會苦了學生。

 

這個 聖保羅書院 St. Paul’s College  的學生是由我的另一位神級學生推薦。我稱她為神級,不是因為資質(當然資質本身已不俗),而是她的拼博程度。她叫Melody, 亦是中五生,覺得過去浪費了4年寶貴青春去玩,為了入到理想大學和學課,現在需要比普通人花更多的時間去溫習。在中五上學期期考前,她做了近二千題mc(註: 唔係我提供,她自己找題目)。我對這位學生期望很大,她是第一個能獨力解決一條超級難題。據她所說,平均每朝6點半起身溫書,以應付明年的考試,神級二字,勝任有餘。

 

硬幣存在兩個面。對學業熱切的追求帶來莫大的焦慮。縱使她已經全級排名第二,仍然常常擔心,既憂心學校進度慢,亦擔心學校功課不足。對比成績,我更擔心她的心理質素,所以上堂時,我不容許她說負面說話,多鼓勵和讚美她。因為,她需要自信。我深信,一個真正強者,除了有優越的能力,亦要有上等的心理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