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嘅未來靠你啦!數學由3升上5,主修數學教育的 自修生

2014 Jupus放榜後,學生紛紛報喜,最令我驚訝和印象深刻,是一位數學由2013 DSE年得3躍升至2014 DSE拎5的 自修生 。香港教育學院已經收錄她,讀Bachelor of Education (Honours) (Primary) – Mathematics Major

 

回想起當初為何不選擇執教鞭

我認為做老師是一種件隨著責任的身份,不單單在於傳授知識,更要身教和言教,幫助學生身心靈全人發展,啟發智慧,面對成長後的人生。我理解這是一種使命,需要有覺悟才能去做,不能夠單純因為薪金,否則只會誤人子弟。

沒有教學熱誠,一個只為薪金和穩定工作而做老師的人絕對不會開心。在今日社會,教師除了執教鞭,更要做行政工作、處理學生、家長的投訴,和各式各樣的活動,沒有理念根本無法堅持,甚至虛耗生命。壓力太大,精神緊張,又如何能關顧每一個學生?

但有熱誠只是第一步。一個月前看了一輯舞台劇,由W創作社主辦,兩大劇帝梁祖堯及潘燦良在學校內演繹「完敗」或「慘勝」的辦公室政治!學校也是一個由人去管理的機構,自然有辦公室政治,面對學校和整個教育體制下,剛剛畢業,滿腔熱誠的新老師往往被磨去稜角,最終被同化為只懂教學,不懂教育的老師。在學校內,面對學生學業和全人教育的衝突,事實和大局利益的矛盾。絕大部份人都只能甘於就範。人,總會有軟弱的時候。

我比較悲觀,對於體制從來不抱任何希望,《路西法效應》告訴我體制如何將好人是變成惡魔。但我深信好老師仍然存在,過去在中學時期我遇到過,學生是能夠感受到老師是否擁有一顆真誠的心。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齊,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要在混沌的體制中活出自己,有堅毅不屈的心,Pui Yi,你要加油!香港嘅未來靠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