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Maths 5** 的心得與考試技巧 (181/184)

Lance 距離上次公開考試己經相隔多年,今年2014 DSE 決定考多次,測試自己的水平。猶幸不失所望,最後亦能考取5**,得分181/184。在此分享 五個 DSE Maths 的心得和考試技巧,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啟發。

 

一. 考試之道,唯快不破。今年Paper 1 和Paper 2卷,我分別用了90分鐘和45分鐘徹底完成整份試卷。並且有充裕時間覆閱整份試卷。做Paper 2 時,我會將所有題目大致分成三類。第一類,生菜類。這類題目極為簡單,只需基本運算或邏輯就能完成。第二類,複雜類,運算過程複雜,或需要時間疏理、思考。我會花大約1-3分鐘時間處理。但若發現未能解決,或比想像中困難,這類題目則升格為5**題。我會先跳過這類題目,完成整份卷後,再用剩餘時間完成和覆卷。這類題目雖然數量不多。

 

二. 學生必須注意一點,拎5**不需要滿分。千萬不要為了一兩題而影響整個考試策略。我有很多成績不錯的學生,常常因為Section A一小分題就停留太耐時間,最後根本無足夠時間完成、甚至覆卷。他們覺得自己沒理由在Section A失分或唔識做,浪費了大量時間,最後得不償失,影響大局。雖然Section A一向都較為淺易,但不等同不被扣分。你們要緊記,要拎5**,從來唔需要滿分。


三. 啟動扣分機制。過去幾年DSE,5**平均只需要88-90分,大部份人只考慮自己如何取得9成分數。這種普通人的思法局限自己思維,將88分當一個起點,容讓自己有10多分被扣。相反,我卻由滿分出發,避免被試官輕易扣分,逆向思維。從會考年代,我就將自己設限,只容許被扣3分內。今年,為了測試自己,我決定買回自己的試卷,成績是181/184,要求會否很高?的確是,但有效!

四. 概率暗技。從中5開始,同一條題目可以分別用nCr和純Probability 計算。很多學生甚至將兩種方法混洧,由於兩種方法概念完全不同,故此越做越亂。相反,5**的學生必須能夠將兩種方法區分,且正確計算。應試時,我便用了20分鐘分別用了兩種方法最概率題,這是一種最快且最有效的覆卷方法,只要答案一樣,便可以輕鬆5**。相反,若然答案不同….嘿嘿!!

五. 做人唔好太低B
Paper 1和Paper 2卷分別錯了一題。就是……

 

Paper 1
3(c).
Round down 123.45 to 1 decimal place

 

Paper 2
11.
The width and the length of a thin rectangular metal sheet are measured as 8 cm and 10 cm correct to the nearest cm respectively. Let x cm² be the actual area of the metal sheet. Find the range of values of x
A. 71.25 ≤ x < 89.25
B. 71.25 < x ≤ 89.25
C. 79.5 ≤ x < 80.5
D. 7.5 < x ≤ 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