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形題差的 Brian

Brian,今年中六,正預備 2012 DSE ,就讀李國寶中學。開始補習 時,數學成績中等,在校成績不突出。他可謂機不離身,做每一題數都會手執計算機,那怕是最簡單的一除二,他都要按一按才安心,尤如「機在人在、機亡人亡」。但我認為多用心算計簡單數式會增加數感,有時運算的速度和準繩度比按計算機更快更高,可惜不論我如何勸勉、鼓勵或禁止,他都無法戒除這種壞習慣。

初次 數學補習 時,發現圖形題是他最弱的一項,計算時,思緒往往不清晰,尤其面對圓形和三角形,簡直是重災區,幸好這正正是我的強項。我先收集和歸納所有圖形類別的選擇題,我先將一套計算圖形的心法教授他,例如逆向思考法等,逐條逐條實戰講解、分析。選擇題是清Concept 的最好方法,時間短而有效,考官往往將一兩種概念融入試題內。故此,對基本概念仍模糊不清的學生,我會先用大量的選擇題配以技巧教授,既能令他明白背後概念,和考試技巧,一舉兩得。最後Brian 他發現,原來圖形題也不外如是,已經能獨自處理絕大部份的圖形題目,值得慶幸。可惜,沉醉於喜樂的時間不外,發現了他的另一個致命傷 – 唔睇題目,這是任何一科的大忌,可惜,面對這個缺點,只能奉上二字:悔改。

補了六堂,他在學校最近的一次Pre-Mock中,成績大有提升,老師更訝異地問他是否投放很多心機在數學上。當Brain 向我講了老師對他的問題後,他再補了一句:「補左幾堂,算係溫左習既」,而我則會心微笑,繼續教學。因為,除了跟我 數學補習 外,沒有再私下投放時間於數學上。

努力,是會得到別人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