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C 補習 - 小學根基簿弱的Tony

Step By Step

課堂上我 Top 3 講得最多的一句話:「寫step」。

學生反駁得最多的藉口:「放心,考試時我會寫」。

就讀Wah Yan College 的學生Tony,在最近的test失手了。我問點解,「不夠時間」。 我深入發問,是不會做嗎?「不是,基本上都會做,都有做過類似的題目」那為什麼考試就不夠時間呢?原來是因為….Tony不夠時間寫step。

當時我大腦裡飛過無數句「叫你平時多寫・點解唔寫・你平時都唔寫・又唔熟・考試的時候又緊張・就寫得更慢了」之類的話,我自己都厭惡自己又長又唚氣的說教。拎出下一份quiz,只說了兩個字「寫step」

其中「寫step」重災區就是中一學生,(我不理解他們的小學是怎樣教的,永遠只寫一個答案就完結)。我幾乎是從零開始教他們寫step。

就像說過無數次的,數學是學邏輯思維,有「因為」才有「所以」,有「原因」才有「結果」,有合適的「理據」才有正確的「結論」。而這些邏輯思維,就體現在他們寫的step裡。

想著之後如果有學生還不肯寫step,我就把這篇文印出來讓他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