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不丟人,怕才丟人

輸不丟人,怕才丟人。

成績差不是問題,知道差又不去努力才是問題。

有些學生喜歡給自己找藉口,「這次考試錯了的地方都是careless」、「一時間忘記了公式」等等,又或者做mock的時候以一種「反正不是正式的,正式考試時我就會了」的心態,其實就是心裡沒底,怕了。 怕什麼?怕輸。

想著「下次就可以」「下次就會了」,選擇逃避而不去正視自己的問題,那麼這個「下次」也只會重蹈覆轍。

學生R就是典型例子。做練習時,每做一小分題便對一次答案,發現答案careless時,也不認為是自己計錯數,憑藉自己的小聰明自我感覺良好,成績也長期在中游不上不下。(結果當然被我狠狠批了)

學生P則是相反,剛來的時候數學成績37.5,本應預習中二內容的暑期,我拿出中一的筆記,從第一課開始給他補。他知道自己的問題,縱然開始的題目簡單,他也做得很認真。每一堂課都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進步。

我有位經常和世界各地玩家玩遊戲的朋友,她遇到過各式各樣的玩家。她說:「我不介意別人玩得差,但很討厭別人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