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 Yourself

學生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知道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另一種則相反。

比如我有兩位學生,GoodHope的學生C和DGS的學生H。兩位都非常喜歡一次過send 10條題目來問我。

C的題目有些可能類似,她自己也會說我不明白xxxx這種題目該怎麼做,你教我第一題,我自己再試做後面的。於是我通常挑選一些來詳細解答,然後類似的題目我就讓她自己做。

H的題目大同小異,每題都寫一大堆但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好像用了很多formula了但就是計不到。比如她會寫x+y=180,所以y=180-x,然後sub回第一條式x+(180-x)=180,結果0=0,然後問我哪裡錯了。

她是一位讓我感到很有挑戰性的學生,因為她並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而即使我解釋了,她下一題還是重蹈覆轍。於是比起去解答她的疑問,更加重要的是要讓她學會自己思考,自己觀察自己寫下的step,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

這,比解答她的問題有效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