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a new kind, not a new model!

有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關於無人駕駛的小型紀錄片。說到世界各國很多公司都研究了很多年的無人駕駛技術,但至今也未能走出瓶頸投入使用。

其中大部分國家的思路是在現有的汽車上加裝智能控制器,讓坐在駕駛位的人可以解放雙手,控制器會自動控制方向和車速。這種在有現成車輛上加部件的做法看似是最快最有效能達到無人駕駛目的的。 而幾位中國的工程師卻不打算這樣做,他們覺得,既然都無人駕駛了,還需要駕駛位幹什麼?他們打算從頭開始設計一種就是為了無人駕駛而存在的車,不需要駕駛位,就像科幻片中懸空漂浮的車輛一樣,只有寬敞環形的座位,讓車完全成為一個移動的空間。

當我們遇到一個新問題時,經常會先入為主地用一些過去相近的方式方法來解決,這樣就像被已有知識困住的囚犯。但創新往往需要一些敢跳出囚籠的人,從零開始用完全不一樣的視覺來看待問題,有時會得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答案。

就像那幾位中國工程師帶著他們的作品參加美國一個科技展覽時,被評論到:「It’s a new kind, not a new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