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之前因為疫情,有的學生為了減少出門,將一個月四堂調成兩天double lesson。

總數來說都是四堂,但只需來兩次,感覺是那麼的高效率。而且每堂都有充足的時間做數,家長學生都深以為然。

我是反對的。就像一日食三日份量的飯,之後兩日就不用食飯了? 為什麼我們要每個禮拜都上堂?除了能及時解決日常的問題,循序漸進地學習,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養成習慣。

就像一個signal,「要做數了」,讓自己習慣每個禮拜都有一點提升(都被Missy教訓一下)。我和學生畫過圖表,每個禮拜上堂時,「數學值」升高,之後回家後隨著時間流逝逐漸遺忘,「數學值」下降,然後到再下一次上堂又再上升,就是這樣一個重複的過程。如果長時間少做數,或者沒有上堂,「數學值」就會急速下降。下降到考試前臨時抱佛腳都救不了的程度。

正值暑假,有的學生會選擇停課,我也能理解。但到開學時,停課和不停課的學生就自然而然地出現差距。尤其是高form,學習內容多,而且會將以前的內容融合在一起。暑假happy完,以前的知識忘得七七八八,新的內容又來了,就會非常手足無措。

都說「優秀是種習慣」,優秀是由良好的習慣培養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