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學會思考,講出來簡單,實際上,思考什麼、怎樣思考卻是難題。

現在疫情持續,為了令學生更好地準備online class,我們通常會提前將下一堂課需要的notes和quiz預先給學生,然後就會有「優秀」的學生自發或在家長要求下,提前把課堂的內容自己做了。

MSS的J學生就是典型的,家長要求,屢教不改的例子。考完試後的第一堂,自然是準備開新課,當我準備好解釋第一個知識點的時候,J告訴我,她媽媽要她提前做notes,她已經把前15頁全部做完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她考試前,因為都是quiz和mock卷的練習,她就已經上堂前把本來安排在課堂完成的內容做完了,然後再問我要新的。

不是我孤寒不肯多給練習,而是練習不是越多越好,質比量更加重要。雖然她媽媽表示她很得閒,要求我增加她的功課量,她也能每次完成並影相給我,我挑出錯處,她就按照我說的改正,改正完就完了然後到下一份。 這,就像一個做題機器。

一時間,我也很苦惱,因為J的態度基本是為完成而完成,錯了就跟著我的解釋再做一次,不會去思考一下為什麼錯,不會思考一下其中的原理和邏輯。於是做一堆練習,錯的基本都一樣,改完了還繼續錯,就有一種做極都還是不會做的感覺。

隔著屏幕,我不知道她會不會感到沮喪。

於是,有時課堂上,我會強迫她停下來,停下來思考。解釋時也不會說太詳細,只是重點強調一下concept和思路,甚至步驟式子也不寫,讓她自己寫自己摸索。

說了100次「不要盲目做題」,題海戰術不是閉眼做的,認真思考10題比盲做100題更有效,希望大家都能更有效地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