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英華書院 (YING WA College) 的自負學生
能做到≠做得到

 

就讀英華書院 (YING WA College) 的學生M,是一個有天份、很聰明的學生。他思考速度很快,學習新內容的速度也很快,但每次都在樽頸位置:「感覺自己能考90分,但實際只有60分」。 

他很自負,覺得自己考取90分是輕而易舉,絕對「做得到」的事,從來不認真努力。覺得自己已輕易掌握課程內容,不用再多花心機練習,每一次失敗都只是一個失誤,相信下次就「能做到」。可是觀察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其實他從來都沒有「做得到」過。

 

永遠沉醉於自己「能做到」的感覺,不嘗試及不努力,結果浪費了自己的天份。剛開始我覺得他的確很聰明,會允許他skip一些基礎的題目,後來發現這個問題後,就強迫他從基礎開始,再簡單的題目都要求他完成,以及清晰地寫出每個步驟。當他發現自己其實寫不出來後,便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最後終於在最近一次考試得到80+分,

 

雖然還未到我給他定的目標,但也開始往「做得到」的路上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