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正中學學生W的成長變化

培正中學的W同學是一位很安靜的學生,好像沒有什麼目標,但每次上課都很認真,即使連堂要上三個鐘,都從未有怨言。課堂上他幾乎不會跟我說數學以外的事,即使我主動問他近況,他總是三句話內結束。

他從中一暑假開始跟我,剛開始時他成績其實一般,也不肯背誦任何公式。上課很安靜很乖,卻從不做功課,我問他回家是不是只是玩遊戲機,他卻說他沒有玩遊戲機習慣。直到有天他攞notes出來時,不小心把遊戲碟也攞出來了(笑)。被我見到,就跟他說了幾句打遊戲機的事,順便調侃一下他有點退步的數學成績。

這種很乖的學生,只是單純鼓勵是沒用的,因為他並不需要,激將才是更有效的方法。

現在他升讀F4,選擇修讀M1,一週來上兩次課。他依舊是安靜地在自己世界裡做數,功課依舊時做時不做。但課堂上他開始主動問問題了,不懂時也會主動發問,不會自己死做爛做,也會主動求教新內容。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生,不用我再去mental care的學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