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有思維

我們經常說,學數學是為了鍛鍊大家的思維方式,形成有邏輯的思考習慣。從小學到中學,是大家學習能力最強的時間段,所以學數學是很重要的。我現在的學生包括了中一到中六,可以觀察到他們不同年紀不同的思考模式。對我來說,最難教的其實是中一的學生。

中一的他們,基本都帶著小學數學的各種陋習,固執又死板。過去暑假我接收了一批升中一的小朋友,我教他們就像要幫一群被長期洗腦的人回覆清醒一樣艱難。

比如DGS的H同學,認真又勤力,一條計算題可以寫十幾行,冗長又無意義。我指出一些不必要的steps說你可以前面後面一齊計可以少寫幾行,她說她們(小學)老師要求她們每計一步就要寫一行step。於是我就要求她以後計算題盡量最多只能寫5行。 到equation,「A是B的1/3,A=x,B=?」我說A是B的1/3,即B是A的三倍,於是B=3x。她說她們(小學)老師要求她們一定要用題目的數字,不能將1/3轉成3。然後她又想不通1/3怎樣用,於是就不會做了。

我說十次「今時唔同往日」,都敵不過她們小學長期做數累積的習慣。令我只想邀請她們小學老師出來詳談。包括中學甚少用到帶分數而小學又強制要求她們答案一定要寫帶分數等等的各種陋習,都要在中一開學時期改掉。

回想小學的教科書,一個例子後面十題都是一樣patten的練習,讓學生以為數學就是這樣學的,形成消極的固有思維。到中學,10條題目可能要用10種方法去做,他們就覺得很難了。我有遇到過到中二依舊在用小學的方式做數的學生。我能做的,只有對他們再次「洗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