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對數學學習的影響

某天看了一段關於拖延症的ted talk,分析患有拖延症嘅人腦構造有什麼不一樣。

為什麼有的人可以第一時間完成工作,而更多的人會選擇在deadline前一天瘋狂完成。就正如當被要求每個月交一篇文章的時候,我也打算過月初或者月中時火好好思考人生提早交功課提早輕鬆。但結果每個月都是最後一天甚至過了deadline才完成,就像現在。

每個人腦內都有一位rational decision-maker,其實大家都知道正確且最有效的做法,像一位船長一樣指導我們向正確的方向進發。但這位船長旁邊有一隻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一隻及時行樂的猴子,當船長計畫好行程後,猴子會搶過船舵,讓船往輕鬆愉快的方向行駛。

當deadline臨近,會有一隻panic monster突然出現,我們會覺得緊張、不安、愧疚和負罪感,而猴子最怕這隻panic monster,所以會逃走,於是船長終於重新掌握舵,我們得已完成任務。

但讓大部分拖延症患者感到不安和無助的是,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有deadline,比如想自學一門語言,想自我增值學習新的技能,想堅持鍛鍊身體等等,這些沒有deadline的計畫讓panic monster無法出現及趕走壞事的猴子,讓人一邊內疚自己什麼都做不成一遍無法開始做任何事。
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就是自己定下deadline。這個deadline必須是具體的,有影響的而不是自己腦內模擬可以隨時推翻的。我很久之前就有自學日語,因為是個人興趣,生活上沒有需求所以一直學得半桶水,很多年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長進,於是上一年我終於決定報日語考試,給了考試費,就像給自己定下一個有實際的deadline,那段時間學到的東西比我過去這麼多年都要多。

那位Ted的演講者最後給大家看了一張圖 – life calendar,將90歲的生命分割成90*52的格仔表,每一格代表了一個禮拜,讓人直觀地感受到人生其實比想像中短。不斷因為拖延而消耗的一個個格仔就是我們消耗的自己的人生,讓人感到恐慌,恐慌而生的panic monster終會趕走及時行樂的猴子讓我們更能理智地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