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協恩中學學生遇到的瓶頸

我們課程內容有很多不同難度的quiz,比如form3的centres of triangle 就有12份quiz。有一位協恩中學女學生升form3時跟我說:「我目標是做完你們的所有quiz。」我說:「你冇必要咁做。」 那是一位非常勤力,form2就開始主動問我索取加量的功課,一週可以完成別人兩週份量練習的學生。可能在很多學生眼中,數學就是「做題、對答案、改正、做題、對答案、改正」的過程。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積極將自己沈浸在題海中的學生。

由於學生練習量多,成績自然不差,每次小測測驗都85分以上。可是到了非常重要的form3,下學期期末考,她遇到瓶頸了。

做過的題目重複犯錯;未做過的則毫無頭緒。她很不安,想像以往一樣向我索取大量的功課以填補自己的心靈的不安,但我拒絕了。我刻意減少了她的功課量,說:「你需要冷靜」,我要求她將過往幾個月所有做錯的題自己檢查一次,讓她在那堆小山一樣的quiz中選擇一些來複習。做一些簡單的基礎的題目,一邊回憶思路,一邊回憶相關的數學知識的definition和theorem。

數學不是死做爛做才有進步,而是有方法有節奏地做。當你發現自己的節奏亂了,要及時審視自己,調整自己的節奏,才能穩定地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