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 - M2突飛猛進的M同學

這次想分享一個短時間m2成績大幅進步的學生。

就讀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TWGHs Wong Fut Nam College 的M同學在五月的時候加入的。她只補了兩個多月,M2成績從上學期不合格進步到60幾分(48 out of 78),而且比班上的平均分還高,可算是很大幅度的進步。

我記得她第一堂的時候連很基本的differentiation 題目也不懂。她做題目時,臉上流露的表情很痛苦,還問我可不可以休息一下,因為諗到太攰了。

我在第二堂時問佢點解會揀m2。因為m2唔係必修科,好多時揀讀m2既學生都係數學能力強,同埋對數學或多或少都有點興趣的,比較少見很怕數學的學生修讀m2。

後來,m同學告訴我她是挺喜歡數學的,而且她的理想是想畢業後當數學老師,所以想學多一點數學知識,就選了修讀m2。不過,從中四上學期就完全聽不懂m2課的內容,成績也不理想,慢慢變得很怕這一科,亦考慮過退修m2,但同時因為想當數學老師而不想放棄。

由於她在5月時加入的,距離大考只有兩個半月。所以我集中教她differentiation 及application of differentiation 這兩課,因為這兩課會是大考的重點課題。 主要是幫她清concept ,從圖像理解,visualise 自己計緊乜。

另外,教她如何簡化運算的步驟,用最精簡及穩陣既步驟計算,可以令計算脈絡更清晰,提升速度及減少careless mistake。這是很多學生平日沒注意到的,因為學生很多時候只會留意答案是否正確。

在我的教學下,她開始上手,而且落堂後都有做功課。本身都預期她會有進步,不過沒想到兩個月時間就有如此大幅度的進步。現在她開始對m2有信心了。希望往後她成績會繼續進步,朝著當數學老師的理想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