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陳綺貞主唱的「旅行的意義」雖然表面上是一首情歌,但每次想到旅行都不期然想起這首歌 (可想而知歌名對一首歌對影響力有多大)。既然提到的話,不如分享下我對旅行的看法。

如果問十個人你喜歡旅行嗎,相信十個都會答喜歡。如果問十個人為什麼喜歡,就可能出現很多個答案。 有人為了看美景,有人為了逃避現實,有人為了物質享受,也有人對現在的生活或將來感到迷網,希望透過旅行認識自己。

對我而言,於不同時期,旅行的意義亦有所不同。剛開始旅行時,會着重於享受,以吃喝玩樂為主。接着,旅行便成為了避難所,透過它逃離現實。現在, 旅行的目的在於對世界有多一份了解,對生命有多一份解讀。


旅行就如人生,途中不斷探索,冒險。有時計畫可能跟不上變化,只要作出應變,或改變心態,亦未嘗不可。記得去佛羅倫斯時,突然記起忘了把比薩斜塔列入行程中,由於只剩下半日時間,來回的話太匆忙,於是便決定去當地人推介的山坡上看風景。想不到俯望佛羅倫斯的美景,令人贊嘆,至今仍未忘懷,也算是塞翁失馬。

「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當中的「你」,「我」亦可以比喻作旅人和旅行。旅行是生活,生活是旅行,離開不是不旅行,而是把旅行融入生命中, 這就是旅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