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Thomas

Thomas 就讀喇沙書院(La Salle College)。平時比較沉默,喜愛計數。和他媽媽閒談時,她說thomas從小便精於數學。只要看書本的例題教學,就會知道重點,輕易上手。他往往在暑假時便看畢數學書全年將會學習的內容。正如一般數學資優的學生一樣,Thomas 上堂會覺得很沉悶,老師所教的全部都識。

他在升中二的暑假開始上堂,首四堂是我和學生雙方了解的階段。Thomas 認識我的教學方法和筆記測驗內容,我則了解他的能力,制訂一套教學進程。首兩堂是代數幾何 (Algebra),他的計算能力很快,平常學生需要2-3堂的時間,他不同一堂就能完成,令我知道我可以採取更加進取的教學方式。

 

貫徹我們因才施教的宗旨,學生能力越高,進度則越快,我們會教更多的課題,絕不浪費學生的時間。所以我便將中二至中四相關的課題混合教學。現今制度將學習數學以年級來區分,我統統打破。很多學生往往被這種制度困著,認為就讀中二的自己根本不必要讀中三或中四相關的內容,不肯認真學習。若果學生能力一般,一步一步學習是一件好事,否則便是阻礙自己前進的繩索。

由8月到2月,我已將中二和中三的內容教完,且已教了部份中四的課題。開始預備公開考試Core和M2進發。「世人已經阻止唔到佢前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