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S 和 QES 數學奪5**學生分享

七月,放榜了。到了努力多時收穫結果的時候。下面分享兩位我的學生: 風格完全不同但都取得5**。

就讀德望學校 (Good Hope School, GHS) 的P同學,在我之前的文章也經常出現的選手,雖然之前經常稱她為天才型,但其實她課前課後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我教了她快五年,看著她拔尖。她做數時非常專注,表面雲淡風輕但其實腦內在飛速運算。比較怕麻煩,通常都是直接在我們的paper/notes邊緣空白位做數(沒有自己的做數簿),也是典型嫌寫step太麻煩所以經常跳step的學生,在幾次做paper被我強制寫full step檢查後,我也默許了她part a/b跳step的行為。讓課堂上的時間更集中於攻克最後幾題的最後幾part。

就讀伊利沙伯中學 (Queen Elizabeth School, QES) 的P同學,是經典穩打穩紮的學生。第一次上堂就準備好自己的做數簿,每次做題每一題不論簡單或難,都會有媲美marking scheme的step,精準又不多餘。很多次上堂前一日會whatsapp我告訴我明天想溫習哪一個topic或者想做怎樣的練習,看得出有自己明確的複習安排。我看過她用來做數的做數簿,一絲不苟,各種不同的highlight整齊又清晰,如果做錯會有明顯的標記或貼上memo紙改錯並標上對應的公式。課堂上著重於計時訓練,讓她更能習慣有時間壓力下做最後幾題,令她更能穩定發揮。

每個學生都有每個學生的做法,我也不會強制要求學生要按某一套來。我要做的就是根據每個學生的習慣和強弱項制定出適合的方案,讓不同的學生都能找到自己進步的方法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