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應該幹甚麼。Alan Watts 反問:「如果錢不是問題,你想幹甚麼?」

這是英國哲學家Alan Watts的演講短片,當被學生問到大學畢業後應該幹甚麼時,他提出來一個赤裸裸的問題:如果錢不是問題,你想幹甚麼?

這個問題之所以醍醐灌頂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也不敢去想。從小到大,我們接受傳統的教育體制,我們「採納」家長和老師的意見,選擇名牌大學,選擇看似搵到銀的專業。我們在「經驗之談」下蒙混度日,當初那點明晰的自我選擇的意識早已被扼殺在了搖籃里。「喜歡」和「興趣」慢慢變得可望而不可及,甚至消失得無影無蹤。

什麼可以讓你感到興奮?你喜歡什麼樣的生活?

Alan Watts: 當我作為職業導師的時候,經常有同學會跑過來問我,我們馬上就要大學畢業了,我們不知道自己想幹甚麼?所以,我總是問他們:「如果錢不是問題的話,你會想做什麼?」

你真正想要怎麼度過你的一生呢?

Alan Watts: 大部分我們教育系統下的學生,回答真的是很驚人。很多同學表示,我們想成為畫家,我們想成為詩人,我們想成為作家等,但是所有人都知道你不能以此維生。還有一位同學回答說,我想在野外生活,然後騎馬我問他是否想在騎術學校教書?

讓我們繼續回答這個問題,你想做什麼?

Alan Watts: 當我的學生告訴我他真的很想做某件事時,最後確定這件事真的是他想做的,我會告訴他,放手一搏吧。然後,別管錢那回事兒。因為如果你說搵錢是最重要的事,你就會窮極一生浪費時間。你將會做你不喜歡做的事情,只是為了生活去做,然後繼續做你不喜歡做的事情,那是很愚蠢的。擁有一個短暫但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的生命,好過擁有漫長而過得糟糕的一生。

畢竟,如果你真的喜歡所做的事情,是什麼並沒有關係,你最終都會成為這一行的大師。精於某件事唯一的途徑便是你真心熱愛它,然後不管是什麼,你就會有不錯的回報。但是我們也不知道,也許有的人對每件事都感興趣,你一定會發現你感興趣的事情。

但如果你花時間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就非常愚蠢了。為了繼續你不喜歡的事情,你做著不喜歡的事情。然後告訴你的孩子繼續這麼做,看看我們在幹什麼,我們在培育孩子,教導他們,再過著和我們一樣的生活模式。大人們可能會為自己辯解,並從生活中找到滿足感。而通過培育他們的孩子的方式,把他們的孩子培育長大,做一樣的事。

這樣周而復始的惡性循環,就永遠找不到出口了。因此,提這個問題就變得很重要了,我想要的是什麼?

現實中我們總是抱怨生活壓抑無趣,工作繁重日復一日,家人朋友沒有人理解你。那麼,你理解你自己嗎?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拋去一切客觀因素,我們最應該思考自己最想做的是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