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學生「互相利用」

說了很多次我教學生會「因材施教」,其實反過來也是一樣的,不同的學生會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利用」我。

這裡的「利用」並無貶義,相反我很支持並享受這種「被利用」。

對於大部分的學生我教新課的進度會比學校快,但DGS的N同學,她總是等學校開新課題後,才到我這裡學習,一來學校老師教一次後,她可以帶著疑問來聽我再講解一次,並提出她的疑問(因為通常我講的方式會比學校簡單),二來如果學校老師已經讓她理解明白了,她就直接來做題,不用浪費時間。這是她了解自己情況,綜合我們這裡和學校教學方法後自己主動提出的,比較適合她的方法,於是我也樂於用這種方式跟她上堂。

HeepYunn的S同學,是個可以榨乾我們題庫的潛力股之一(笑)。疫情期間的online class,我們通常會提供多於一堂課的練習量給學生,以備不時之需。但她每次都會將我們的練習全部做完,然後再問我拿取大量的quiz。在學校公布測驗時間後,也會馬上告訴我並安排好接下來課的溫習schedule,且要求我給她大量quiz溫習。我發現,跟她上堂感覺就好像自己就是個沒有感情的quiz base(笑)

還有很多不同的學生,會根據自身情況,結合我上堂的方式,向我提出個人要求或要求我配合教學。若能提高大家成績,我也樂於繼續「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