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DSE前建立的四個習慣

上次所說到,依賴答案是一個不良習慣,相對應的還有很多細節上的良好習慣是可以培養的。離dse不到半年了,一些應試的習慣也要開始培養了。

1. 放下ipad。現在很多學生習慣用ipad做數,也有不少學生帶ipad來上堂,環保又方便。但畢竟現在的考試還是用傳統紙筆寫的,所以我也要求中六的學生開始要放下ipad習慣用紙筆。我自己也用ipad,也深知一些用ipad的習慣(比如寫錯了會用食指點兩下筆,比如會想用手指zoom大圖片),用回傳統紙筆後也深感麻煩,但也要去習慣。

2. 翻看formula/table。M1的normal table在全卷最後一版,M2的formula在第二頁,開始操mock的時候我也要求學生習慣翻看,而不是另外給一張紙,甚至會釘在相應的位置讓學生去習慣。

3. 寫完整step。最近鄰近期末考我也有向非中六的學生強調。習慣用考試格式來做卷是很重要的。Wah Yan 的C同學以前一直懶得寫,在我強迫他一個學期寫好step後,他的paper1分數由60%提高到85%。

4. 計時。即使只做paper的其中一部分,我也會跟他們計時,按照各人能力和需求設定時間選定某一個section或者最後幾題,讓他們一邊做題一邊感受時間,習慣時間,也有助於他們提高集中力。 其他還有一些針對個人而制定要求和方案在這裡不一一贅述了,這些良好習慣不只是數學,也能帶到其他科目讓大家考試更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