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機」

疫情下,大概有半年學生們都沒有正常上堂,但時間不會停,數學也不會因為疫情而變得簡單。即使我們也推出online class讓學生們可以在家上堂,也明顯感受到部分學生在家鬆懈,甚至有學生選擇停課。

到了期末考試,就以我所教的DGS學生為例,有的學生順利升set,甚至考了全班最高分,有的學生成績不如理想,最後跌set。

坦白地說,跌set的同學在疫情期間並沒有上堂,幾個月來也沒有問過我數,只在考試前一個星期突然回來上堂,發現自己比其他人落後太多,加堂加操後結果也不盡人意。

而考了全班最高分的那位同學C,一直有上我們online class,每次都非常認真,因為我不能時刻看她怎樣運算,她連MC題都會寫上步驟,然後影給我看,我給的功課也會發給我檢查,發現有問題後,她會作出改正並重新給我檢查。

另一位升set的學生R,音樂生,還記得跟了我補數後第一次考試只有十幾分,之後的一堂課幾乎一直在說自己「好差啊好差啊」。對學習熱情不是很大,但疫情期間也一直有上堂,每次作業也都會完成,穩打穩紮,然後終於這次考試升set了。

常規的課堂看似每個星期只有個半鐘,但這代表著一種學習的規律,即使不是親身來上堂,這個半鐘提醒著學生要保持規律學習,不會鬆懈,甚至因為不能回校上堂而要更努力獨立學習,轉危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