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優學生 - 就讀油麻地真光女書院 (True Light Girls' College, TLGC) 的 Venus

資優教育近來越來越普及,大家對這個詞語亦不會陌生了。這次想談談我的資優學生。

我有幾位數學資優的補習學生。就讀油麻地真光女書院 (True Light Girls’ College, TLGC)的學生Venus,升中三已經學緊number theory 及 Graph theory 。就讀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 NTHYKYLDSS 的學生Vincent,升中三已經學緊線性代數(Linear Algebra),比M2更難,大概為大學一年級水平。喇沙書院學生Josh,中四時已修畢了多元微積分(multivariable calculas),大概為大學二年級水平。

作為老師,我非常喜歡這類學生,因為有我求學時期的影子,我亦好樂意解答同引導他們如何學習更高程度的數學知識。

然後想談談,點解呢幾位學生數學咁有天分,都仲需要黎補習數學!?

好記得,油麻地真光女書院 (True Light Girls’ College, TLGC)的學生Venus初來補習時,有日上堂時突然喊得好勁,原來佢派卷覺得考得唔好,所以唔開心。不過我見佢學校老師給的評語係考得好好,同埋拎左第一名。佢唔滿意嘅係佢覺得唔夠高分,這個是好典型的資優生表現,對自己要求高,完美主義。

所以資優在學習路途差不是一帆風順,尤其他們對自己要求高,很多時會因為結果不符合預期而感到挫敗。

而且名校的數學考試考得難,題型多變。就算他們已學會一些大學數學理論,也不代表名校數學題會難不到他們。所以仍需時補習輔助下,針對名校題型操練,先拎到滿意嘅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