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數學方法 - 主觀能動性

我經常會想,一個禮拜來上這75分鐘的堂,對學生的數學有多大的改變。

比如有不少學生是家長要求或各種原因來上堂,每次目的就是挨完這75分鐘,回去也不做功課不溫習,然後考試成績不理想家長就會來問原因。

有更過分的學生,甚至被我勸退了。 或者換個角度,一個禮拜75分鐘,怎樣才能對學生的數學做出最大的改變?那就是要將這75分鐘延續到學生日常的數學學習中。

一些新來的學生經常會被我要求改一些壞習慣(比如一些㩒calculator的方法),和培養新的好習慣(比如經常提到的寫好step)。學生有疑問,比起直接解答,更需要引導思考方向。

有些比較優秀的學生遇到難題我解答後也經常問我「點諗到」,我也會為他們分析入手方向。

比起在課堂上表現如何,更重要是他們自己做數時的表現;比起在這裡積極,更重要是他們在自主學習時保持這種積極性。讓學生在這裡沈浸在積極做數的氛圍,當他們自主做數時也能想起這種感覺。 所以也經常有學生說,在家想很久也不會做,來到這裡還未問就自己明白了。我就會笑說這裡風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