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個滿分學生

雖然我經常說「我們的目標不是第一,而是滿分」,但估計聽到的學生都只會笑笑一邊。「滿分怎麼可能?」內心卻帶有小小的期盼。現在我就說三件事,學生們均在學校Test中攞了滿分。

A是拔萃女書院 (Diocesan Girls’ School, DGS) 的學生,comment test試過不只一次滿分了。兩個字形容 -「好學」。四個字形容 -「求知慾強」。鍾意做難題,但也懶寫steps,經常被我訓示。經常嫌學校教得慢,故我會預先教下一學期,甚至下一年的相關內容。讓她學得更深,然後再回頭做當前的內容,就顯得很簡單或者有更多的方法去做了。

B是嘉諾撒聖瑪利書院 (St. Mary’s Canossian College, SMCC)的學生,小聰明派。會同我講「學校唔會出咁難噶」,然後自己skip部份題目,最後自然被訓示。每次都很早就來到課室,然後講「仲有xx分鐘!唔好上堂住!」踏正時間先開始。但當她開始上堂時﹐便會自覺,專心做、專心聽,不會受外來環境影響。雖然偶然會自己skip困難的題目,但當我俾少少tips╴她就會受到啟發,而願意繼續做。當遇到困境,她都會先想一想,甚至會因為想不到計算方法而在筆記上畫上很多公仔,俾我發現。

C是協恩中學 (Heep Yunn School, HYS)的學生,勤力派。剛來的時候成績屬於中等,但非常勤奮。她會主動完成所有題目,屬於非常自覺,且自己也不甘於現狀,追求進步的學生。這種類型的學生會顯著進步,縱得到滿分,也不自滿,而是像平常一樣學習新的內容,為下一次努力。
所以,各位別看輕自己,滿分並不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