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三色 - 三個拔萃女書院 (DGS) 中一至中三的故事

我有三位DGS的學生,因為媽媽們是好友,升中一的暑假一起來的。

現在三年過去了,三人已經調到不同時間上堂。因為當初是同期來的,所以印象比較深刻。

C是天才少女,set A,每次quiz/test都不低於90分,我通常都把最難的鎮店之寶給她做,也會提前教授,這裡不作贅述。

J和H一個setB一個setE,中一中二時都是平平凡凡,很少有過於出色或太糟糕的表現,到Form3時差距就出來了。

首先是之前疫情的online class,是很考驗自律的事情。

J開始懈怠。交付的功課也不知道有沒有做,每次上堂都很少問問題,也不知是不是真的都會了,我剛開始也以為她是真的很可以,影相回來的情況也不錯,結果復課後發現問題,問她為什麼之前這些那些問題都不問,她說做了不會就自己看答案,看完抄一遍答案就當做完了。幸好那時還沒到期末,一輪鞭笞下最後成績也沒有很難看。

而H開始發奮。明顯地是對疫情只能online class有危機感,畢竟DGS校內競爭還是很激烈的。對於我們quiz中的難題開始認真鑽研,online class以外的時間也經常通過whatsapp問問題。遇到不會的題目會直接問而不是先看答案,聽我解釋完自己做一次再對一次答案。一段時間下來明顯地感到進步,學校的quiz逐漸穩定地有80+,一些刁鑽的題目也開始有思路和可以寫出步驟了。最近的考試也有80+,雖然未到set A輕鬆90分的程度,但相信進入中四後還會有大提升的空間。

現在三人都開始進入中四課程,也期待她們之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