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補習學生 》像AI般自學的DGS Venus

就讀DGS s3 的Venus, 由去年12月開始上數學補習堂,她在逾4個月的課堂中進步神速,以3個月時間完成中三下學期所有課題,現時每堂以測驗方式温習今年課題,她也可以從容面對。

剛上課的Venus也不是甚麼數學奇才,絕不是無師自通,尤其對三角學,四邊形等圖像類課題都需要更多時間理解。但Venus上課態度非常積極,她並不是在堂上發問最多問題的學生,相反她每堂在課程講解以外,大約只會問4-5條問題。Venus遇到難題時並不會第一時間發問,而是先花時間思索,再在書或筆記中尋找線索,如果仍然未能計出答案,有時她更會先看答案然後逆向推論解題步驟,最後她會審視整條題目,在經過這些思考及計算過程後依然想不通的部分,她才會發問。因此,Venus具有良好的自學能力,在這些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她已經不斷完善、深化每個課題的知識。

因應Venus的良好態度及能力,我刻意給予她難度較高的功課,然而她也在這16個星期堅持下來,每堂都交齊功課,而且在課堂以外也十分認真。每次在whatsapp問問題時,都會以在網上畫圖及寫出不明白的地方,更會以不同顏色方式標示,我解釋過後她也會把要點記錄低,當時我就認為這學生只要堅持下去必定能成大器。

Venus也没有令我失望,一直堅持如此認真對待課堂,最近一個月已可獨力完成大部分課題的難題,每次校內test都可取得八成以上分數,天道酬勤。

只要適時給予Venus適當的提點,指導方向,她就能像AI般自主學習,這正正符合了我的教學宗旨,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最終目標都是希望學生可以自力更生,得到解決自己認知以外難題的能力,而不是令學生無時無刻依賴的人肉Marking Scheme,我會在課堂上盡我所能,令我的所有學生都擁有這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