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St Francis' Canossian College, SFCC)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St Francis’ Canossian College, SFCC)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是位於灣仔區灣仔堅尼地道,學校面積約 11000平方米,屬於女校。而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創立於1869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亦是義大利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在香港開設的第二所學校。因為學校是一間資助中學,所以毋須繳付學費。聖方濟各的學生統稱為「Franciscan」,同時因為「St. Francis」的中文諧音和淳樸校風而有「蕃薯妹」之別稱。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是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直屬小學,是一所全日制女子資助小學,亦同位於灣仔區,在2008年起由堅尼地道搬遷至中學校舍下的聖佛蘭士街42 – 44號。

而學校在學習和教學策略方面,學校主張以學生為本,運用啟發式教學方法,培養其自學精神。教師透過提問、小組討論、實驗及運用資訊科技教材,引導學生學習;亦鼓勵學生主動探求知識、追尋真理。為照顧學生的興趣及切合社會的需求,各科亦不斷更新課程。初中有校本綜合科學科及跨科專題研習,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明辨思維的能力及溝通能力。另外,學校為促進學生進行電子學習,在中一及中二兩級全面推行「電子學習自攜裝置計劃」。

在特殊教育方面,學校設有小組會根據個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之不同情況,提供適切的照顧,如教室內座位的安排、功課及考試方面的調適、學校社工的輔導、家長的支援等。小組每年皆會為這類學生召開會議,從不同角度制定具體措施,以協助同學克服學習上的困難。

在語文政策方面,學校注重培訓學生英語能力,亦兼顧學生在中文及普通話水平上的提升。初中及高中均設有語文增潤課,藉以提升同學的語文水平。於課堂以外設有英語會話班,由外籍英語老師任教,以鍛鍊學生的聽、說能力。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一直秉持精益求進的理念,而未來的關鍵項目的發展上面,會著重推行國民教育,提升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 ; 中一級資訊素養科的課程重點為媒體教育 ; 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及提升教學效能,學校推行了兩項校本措施:一為課程領袖在評估素養方面的專業發展;二為跨學科英語課程。學校學生亦會統籌支援小組以宏觀角度檢視學校的輔導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公民教育組及性與健康教育組等所推行的各項活動或個人輔導計劃,使學生的身心得以均衡發展。2022-23學年,升學及就業輔導組參加由加減乘除基金創辦的「想像未來‧未來創作室— 中學部」三年計劃,以協助學生作全面的生涯規劃。

學校除了一般學校設備外,學校亦設有校史館「方濟軒」,作為與校友連繫的橋樑,紀錄學校百年歷史,保存校友的集體回憶。

校訓 :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校風純樸。該校校訓是「力行仁愛,實踐真理」(「Live by the Truth in Love」),而辦學宗旨是藉着天主的仁愛,培育學生熱愛生命,自尊自重,樂於學習,勇於承擔。而學校的外牆刻畫了四個守護天使,是學校的標誌,象徵忠、信、仁、愛。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向來重視對學生進行品德培育,並以「價值教育」作為三年(2022-2025)關鍵發展項目的其中一個主題,每年的重點各有不同,分別是「感恩」、「尊重」及「承擔」。本校將透過多項活動,培育學生建立良好的價值觀,並鼓勵及幫助學生發揮天賦潛能,為面對21世紀的挑戰作好準備。

 

排名 :

以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估計屬 Band 1C-1B。在全港排名中屬第101 ‒ 111;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第84-91位;全港女校排名第27-28位,而在灣仔同區排名中第7-8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而在2023收生安排,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而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在「統一派位」屬於灣仔區的本區中學。中一學生大部分來自直屬小學,每屆大約80%的小六畢業生升上直屬中學,包括第一及第二組別的學生。其餘在教育局實施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中招收,學生大多是第一組別,屬於全港成績最好的頭三分之一的學生。

 

而收生安排,校方會根據申請人的學生檔案內各項紀錄,進行第一階段的甄選,佔整體評分共70%,甄選準則包括:學術表現60%;操行、課外活動表現、學術及非學術特別技能、獎項及服務10%。合資格的申請人可進入第二階段,接受學校的個人面見。甄選準則包括基本中、英文表達能力、運算能力、思維能力及溝通技巧,佔整體評分共30%。由於疫情情況尚未十分穩定,若教統局宣布因疫情關係而未能舉行面試,中一入學申請者的面試將會取消,並以個人錄像檔案 / 網上面試代替。而根據以往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預留不多於3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統一派位」則在四月辦理選校手續,其中10%5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其餘約90%則按學校網分配。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而在 2021 年度的文憑試中,以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升讀本地學位課程比率為大約 51%,升讀本地副學位課程比率大約 25%,而中六畢業生升學率逅達98%。

 

校友 :

學校多年來培育出不少社會知名人士,為一所著名女校。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畢業於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在政商界還有前公民黨黨魁及主席余若薇;前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教育界啟基學校創校校長,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莫鳳儀,明愛專上學院教授何芝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關詩珮;文化及演藝界作家、填詞人、編劇李 敏,前商業電台叱吒 903 DJ,自由創作人卓韻芝,而體育界有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馬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