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保羅男女中學(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 SPCC)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保羅男女中學(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 SPCC)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聖保羅男女中學(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 是由香港聖公會創辦的男女英文中學。位處於香港島中西區中環中半山麥當勞道33號的一所直資中學,同時也是香港海拔最高的中學之一,為香港傳統名校,而麥當勞道中學校舍亦被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並是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的一條龍中學。由於聖保羅男女中學是直資中學,學生每年須繳付學費$64500元。聖保羅男女中學於學術成績、音樂、體育方面成就非凡。2012年至2021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累計狀元總數量位列全港第一。

聖保羅歷史悠久、學風嚴謹、富教育遠見,歷年培育無數優秀人才。學生於學術、體藝及音樂領域皆表現出色。我們除了重視學生的學養,更著重培養學生正確價值觀,期望學生正直、謙遜,擁有優良品格。學校亦重視學生在多方面的發展。學校擁有各個領域的音樂團隊,亦定期舉行國際體育工作坊。

位於麥當勞道的校舍是學校主校舍,現時中一至中六均在麥當勞道校舍上課,並設有多個實驗室及於SIP新翼設有多個特別室。主校舍旁有一座已經拆卸的校舍,原為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麥當勞道)的校舍,及後在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合併後成為高小校舍。2008年為配合中學校舍擴建工程拆卸,中學新翼工程隨即展開,於2011年9月起啓用。而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現位於香港島黃竹坑的小學,校址位於香港黃竹坑南風徑11號。

校訓 :

聖保羅男女中學秉承聖公會辦學理念,以哥林多前書的「信、望、愛」作為校訓,秉承基督教「信、望、愛」的精神,培育學生成為未來的領導人才。教導他們追求卓越,建立崇高的品德及奉公忘私的精神,熱衷學習、終身不懈,具備國際視野。

排名 :

以「聖保羅男女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不論同區中學排名(中西區)等等,聖保羅男女中學是全港中學排名第一位。除了本地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課程成績出色外,學校同時開設咗香港中學文憑(DSE)同國際文憑(IBDP)雙軌課程,而喺IB表現上,平均分亦係全港最高。

收生安排及事項 :

由於聖保羅男女中學是直資中學, 聖保羅不會參加教育局的升中派位,可按照學校自行訂立的程序和準則,自主取錄學生。學生可申請本校,同時參加中央派位,再經自行收生報讀兩間中學。申請只是多一個選擇。由於學校本身提供予非附屬小學申請人的學額有限(約 100 名),學校會參考申請人的學業成績、 課外活動表現、品行及教育局提供的成績等資料,邀請部份申請人 (約 450 名)進行面試。而面試會安排數位老師與申請人個別面見、不設筆試。

在2019年,該校校長及多位副校有講解過,強調申請者操行不能低於乙級。而面試方面,校方著重同學語文、溝通表達及分析能力,提醒學生有自信、與老師有眼神接觸,以及耐心認真聆聽他人說話屬「加分位」。

校長亦強調校方著重學生中英文語文及溝通能力,故面試除了自我介紹外,會要求學生朗讀篇章,了解學生對詞彙的了解,以延伸問題觀察同學的思維能力,亦有機會按學生興趣作其他相關提問,過程中亦會留意學生有否好奇心,以及會否尊重他人。亦可能會問學生曾否在社區內做義工,有否留意到附近有否老人院等問題,留意學生是否關心所在社區。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在歷屆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聖保羅男女中學是產生最多會考「10A狀元」及文憑試「7科5**狀元」(在甲類科目中至少3個選修科及4個核心科獲得5**成績)的學校之一,截至2021年,共有28位,其中13位會考「10A狀元」及15位文憑試「7科5**狀元」,排名全港第4。

於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聖保羅男女中學逾95%考生符合大學聯招辦法中核心科目取得「3322」的最低要求,每名考生平均考獲約4.75科「5」或以上的成績,其中平均約1.68科為「5**」,文憑試成績冠絕全港。

2012年至2021年共10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產生了15名文憑試「7科5**狀元」,位列全港之冠。

香港中學會考年代亦產生了13名「10A狀元」狀元,其中於2001年,林偉棋為當年中學會考總分全港第一的考生,獲香港中英學者基金頒發「莫鳳麟獎學金」 「Charles Frankland Moore Award」。

校友 :

聖保羅男女中學傑出校友有遍佈不同界別的名人,像亞洲首富李嘉誠的長子及次子李澤鉅和李澤楷; 前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 前立法會議員(香港島),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余若薇 ;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 ;著名已故歌手陳百強 ;著名編劇莊梅岩 ;香港電子競技公司行政總裁鍾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