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of Not Yet

 

最近看的一個關於學習和做事態度的TED。

演講者是一位研究‘Growth Mindset’的心理學家,研究如何讓學生面對困難時能相信自己而不是逃避問題。

當遇到失敗時,與其覺得自己「做錯了」「唔識做」,不如用另一個角度,覺得自己是「未做對」「未識做」「not yet done」,覺得自己仍在學習的過程中,將自己重新放回要走的路上。

演講者對多個長期‘自認為冇得救’的舊城區學校學生做了實驗。美國紐約某學校嚴重落後的四年級學生用‘Growth Mindset’方式教育,一年之後,他們變成了紐約全州數學測驗排名第一的學生。某美國原住民保留區的學生用一年到年半時間從學區墊底直升到第一,甚至超過了當地的貴族學校和名校。

具體怎樣實踐呢?首先可以有技巧地表揚。不去讚賞智力和天份,而是對他們積極投入的努力的過程進行表揚。比起得到正確答案,努力、策略和進步更佳值得鼓勵。

這種注重過程的思維模式,會令人獲得更多的自信,走出舒適區,迎接更多的挑戰,大腦的神經元會形成新的更強的連接,他們會逐漸變得越來越聰明。